志愿者风采   返回分库首页
十年“髓缘”终遂愿——记上海市第549例、静安区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高友明

   “幸好我这十几年都没有换手机号……”

    “幸好我在十几年前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幸好我们能够配型成功……”

    一个既不幸又幸运的女孩的鲜活生命也因此得以延续……

    高友明,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个平凡的上班族,却在2021年12月14日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

    当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高友明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他正在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是上海市第549例,静安区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善举缘起,要追溯到大学时一次无意的举动

    高友明是美凯龙爱家静安区长兴路门店的一名员工。2008年10月,当时还是一名青涩大一新生的高友明,在校医院当志愿者的时候,刚好遇上校医院举行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宣传招募活动。没有太多的考虑,小高就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他大学的专业就是生物学,他知道捐献对自己的身体不会有损害。虽然配型成功率很低,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但是一旦配型成功,就能够给其他人带去生的希望——在高友明看来,这无论如何都是值得的。

    意外惊喜,万分之一的概率,他配型成功了

    十多年过去了,等待的“髓缘”一直没有到来,高友明几乎都已经忘记了这件事情。

    原以为自己的血液也许会在中华骨髓库一直“沉睡”下去,没想到,奇迹竟然降临了!时隔13年,2021年10月,高友明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电,在得知有一名白血病患者与其配型成功急需救治的情况后,高友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征得家人同意和支持后,经过HLA高分辨配型、移植前体检等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认配型成功。在同事和市、区红十字会及街道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的共同见证下,高友明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上庄重地签下了名字。

    生命可贵,希望未来我们都能走好自己的精彩人生

    12月14日上午,捐献采集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由于疫情的原因,家人朋友都未能陪伴在侧。

    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高友明独自安静地躺在病床上,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进行。采集完成后,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即刻送往患者所在医院,让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接受移植。

    高友明说:“希望患者能够加油,人生会碰到很多的困难,但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人生依然会有很多的精彩,生命可贵,希望大家都能够健健康康,好好地活下去。”

    感谢你,可敬、可爱的志愿者,生命因你们而精彩!

 

  (静安区红十字会)


最后更新:2021/12/15 11: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