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返回分库首页
桂沪接力传递爱心 地贫患儿顺利出院

    2月8日上午,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资助的2名广西籍地中海贫血患儿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并顺利出院。

    2021年12月23日下午,这2名患儿及家属一行8人在广西红基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抵达上海。市红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和造干捐献志愿者前往机场接机,帮助患儿完成理发,在核酸检测后顺利入院,并为患儿陪护人员提供院外的食宿保障。为减少患儿术前的等待时间,瑞金医院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还提前准备了小礼物,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在治疗期间市红会前往医院慰问了患者及家属。

    2022年1月中旬,2名患儿回输了直系亲属提供的造血干细胞。年初八,经过45天的治疗,患儿身体各项指标平稳符合出院标准。出院前,医护人员还为2名患儿准备了“毕业证书”,祝贺他们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新生,并祝愿他们健康平安成长,快乐每一天。

    此次接受资助的患儿之一小武(化名)今年8岁,家住广西钦州浦北县,家中6口人,家庭年收入低,属于农村低保救助家庭。2017年小武确诊地中海贫血,因家庭条件困难,只能靠输血及去铁方式进行治疗。2021年小武病情加重,需要尽快进行移植治疗,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资助下,他前往上海瑞金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地中海贫血是由先天基因缺陷造成的血液疾病,如果不能根治,患者一生都需要依靠输血维持生命。目前的根治方法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国地中海贫血蓝皮书》显示,我国现有3000万名地贫基因携带者,其中重型和中间型地贫患者30万人,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尤以两广地区最为严重。长期治疗造成患者家庭经济负担沉重。

    2019年,为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相关指示精神,在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的倡导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地中海贫血儿童救助项目”,资助广西地贫患儿前往上海进行移植治疗,以缓解广西地贫患儿排队等待移植的压力,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在整个项目运行过程中,医院、红会人员及志愿者对患者及家属无微不至的治疗、关心和帮助,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辛勤地付出,处处展现了无私奉献行为。这既是对红十字精神的积极践行,也是为精准扶贫做出上海红十字会的贡献!

    截至目前,市红会共保障广西和海南地贫患者12批21人,亲属和供者61人,累计保障食宿等款项22万余元。

 

(上海市红十字会 褚林腾)


最后更新:2022/2/16 11: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