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返回分库首页
结下“髓缘”点亮生命希望 悉心授业灌溉桃李成荫

    2022年,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团结奋斗、自信自强、国泰民安的浓厚氛围,松江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 红十字好声音·身边人和故事”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崇德向善的奋斗热情。

    结下“髓缘”点亮生命希望  悉心授业灌溉桃李成荫

    “没问题,没困难!为了这一天,我6年前就准备好了!”2021年暑假,周正云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原来,他6年前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登记库登记的信息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面对工作人员“是否愿意捐献”的反复问询,周正云的回答平静而笃定——“是的,我愿意”。事实上,从2015年和同事一起登记捐献开始,周正云一直关注着造血干细胞配型的进展。“一直等啊等,看了很多捐献成功的案例,但一直没等来配型成功的电话。我还特地去查了自己到底有没有登记上。”他笑着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其实非常低,能结下这份难得的“髓缘”,自己义不容辞。

    8月初,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周正云来到华山医院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由于患者病情危急,他加急完成了前期的高分辨分型检测和体检,顺利通过后开始等待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些年我也了解了很多,本来有点担心高度近视会有影响,与医生聊完后排除了我的顾虑,我心里踏实了。”做好充分思想准备的周正云随即进入打动员剂阶段,而这一过程却远比预想的艰难得多。“一共需要4天,整体来说感觉还行,主要是第二天反应特别大。”周正云回忆道,第二天剧烈的腰痛牵动全身,痛得他一整天坐立不安。“我想是动员剂起作用了,只要能换回一个生命,多痛都是值得的!”生生熬了一天后,痛苦消退,接下来的过程和意料中一样顺利。

    一次无私捐献的善举,让两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结下“髓缘”,从此“血脉相连”;三尺讲台上悉心授业,学生们在他的呵护下成长,满园桃李芬芳。从九亭中学走出来的周正云毕业后回到母校成了一名数学教师,带出了一届又一届学弟学妹;去年,2015年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他配型成功并顺利捐献,成为去年松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上海市第540例、松江区第3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采集当天,周正云躺上造血干细胞采集床,鲜红的血液从臂弯里流出,而其中采集的“生命种子”成功地为一名血液病危重患者带来了生之希望。确认捐献成功后,他在次日凌晨悄悄离开,回家短暂休养后便回到了岗位。“我体力恢复得挺快的,又赶上学生刚开学,我休息了不到一个月就返岗授课了。可能有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会有些担心,我希望能通过我的亲身经历减少他们的顾虑。”周正云告诉记者,返岗后不少同事都向他打听捐献的感受和经验,他也如实分享,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正确认识、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众多血液病患者濒危的生命续航。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同事和朋友也开始考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登记库。

    今年中考刚刚过去,带完初三的周正云又目送一届学生走出九亭中学奔赴理想,就如他当年。“我是从九亭中学毕业的,之前在学校就特别爱数学。回到母校教数学后,亲切之余,更多的是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感。”周正云说,作为一名初中数学老师,他深谙数学学习的兴趣与成绩综合培养,结合班上学生的特点悉心教学,让他们和当初的自己一样潜心发掘自我,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

 

(松江区红十字会)


最后更新:2022/8/18 1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