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返回分库首页
“85后”青年捐“髓”救人,送给自己的特殊生日礼物

  8月22日上午,金山区“85后”青年小贾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温热的血液从他的手臂里缓缓流出,经过近5个小时(298分钟)的采集,小贾成功捐献了234毫升造血干细胞,将这份“生命的种子”为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这是金山区漕泾镇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金山区2022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小贾是上海缘昌医药化工装备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焊工,为了提高焊接水品和焊接理论知识,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他在工作之余考取焊工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证书,同时还考取了中专和大专学历证书。吃苦耐劳的他,也热心于公益事业,只要有献血的机会,他都会积极报名参加,至今他已献血4次,共计1400ml。

  8月18日上午,刚过完36岁生日的小贾在漕泾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启程前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前期准备,连续注射五天的“动员剂”,“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我很幸运,拥有了这次机会。”贾连伍激动地说道。

  小贾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结缘还得回溯至2018年,有一次他路过爱心献血屋,看到了造血干细胞几个字。回想起之前看过红十字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报道,了解到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助白血病患者,当场便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并做了口腔采集,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采集完后的小贾很期待能够配对成功,还时不时地在手机上查询进度。

  这一等就是4年,今年3月,小贾突然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的电话,才知道自己初期筛查匹配上了。接到电话的他特别兴奋,心想终于可以救助他人了。但小贾身边的家人们都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出于对他身体的担心,并不是很支持他捐献。对此,小贾多次与家里人进行沟通,“妈,这捐献造血干细胞跟我们老家割韭菜差不多,割了一茬还会再长的。我还年轻嘛,身体恢复快,你放心吧。”为了让父母放心,小贾把自己看的权威解释用朴素的话语分享给老家的父母,并向他们解释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最终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他收获了父母的支持。

  等待入院采集的日子,小贾过得相当小心。这期间,他主动调整生活作息、加强锻炼,就为了把质量最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对方,生怕因为自己的原因而终止捐献。得知小贾配对成功后,他所在的企业也给予了他支持,公司人力资源总裁乐嘉敏说:“这是好事,传播正能量,应该支持。公司已经第一时间通知他放心休息。”

  “今年刚好是我的本命年,在自己的本命年里能够救人一命,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希望那位患者在回输我的造血干细胞后能够早日康复。”小贾感慨道。

 

(金山区红十字会 张丹萍)


最后更新:2022/8/24 14: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