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返回分库首页
他说:“能救一个是一个”

      “能救一个是一个”,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主角程勇说过的一句话,是致敬生命的呼声,是平凡善意的结晶,也是在当年18岁的小张心里种下的一颗种子。

      如今,这颗拯救生命的种子终于开花结果——日前,小张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小张成为了上海市第596例,虹口区第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需要请假的新警?

      在虹口公安分局江湾派出所的教导员召集新警们开始的第一节座谈课上,一位年轻的新警有点不好意思地找到教导员,提出要请假。他就是今年七月大学刚毕业入职虹口公安分局江湾派出所的小张。

      “自己刚刚参加工作没多久,一开始有点担心耽误工作。”小张挠挠头,“但大家对我的支持,让我彻底没了后顾之忧!”

      “小张刚来不久,第一次听说他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难免有些惊讶。但更多的还是支持和鼓励!” 虹口公安分局江湾派出所教导员杭培荣笑着告诉记者,“他是我们整个江湾派出所青年民警学习的榜样! ”

      两次毫不犹豫的“我愿意”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接到电话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张依旧难掩激动。

      自2019年登记入库以来,小张接到了两通配型成功的电话。“第一次是几年前,当时心情就很激动!不过当年同意后没有再收到捐献消息了,可能是配型度更高的人已经成功捐献了。”

      概率极低的“髓缘”再次找到了小张,今年6月,小张第二次毫不犹豫地说出了“我愿意”,他还细致地询问了自己的排名,“这次我排第一!”小张眼睛里闪着光。

      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运动和针管内血液的流动,生命的火种正在传递……

      只要有可能,就有必要

      家人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小张的力量来源。虽然担忧孩子的健康,但在小张的解释和讲解下,家人还是给予了无条件的支持。

      小张的父亲告诉记者,小张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很了解, “他能详细地和我们讲解每一步流程,打消我们的疑虑,而且这是救人的善事,我们相信他!支持他!”

      “我在高中的时候有听过相关的讲座,比较了解整个过程。” 小张自信地说,“我了解到,接受过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患者,治愈率能达到80%。其实即便几率不大,但只要有这种可能性,我觉得就有加入的必要!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在小张心里,生命的宝贵无法用数据和几率来衡量,“能救一个是一个”,就是他秉持的信念。

      “《我不是药神》里面的主角程勇,我蛮佩服他的。虽然是电影会有艺术加工,但他当时有一句话是‘能救一个是一个’,这句话说到了我心里。我就是抱着这种心情!”

      谈及未来的打算,23岁的新警小张想要努力成为业务骨干,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多保重身体,多体验生活的乐趣,希望未来也能多投入公益事业,热诚回报社会和祖国。”这是小张留给受捐者的话,也是他身体力行的诠释。

      当天,市、区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前来慰问,并向小张颁发了带有唯一编码的荣誉证书、荣誉奖牌和感谢信。

      近年来,虹口区红十字会致力于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的招募,目前已有3000余名爱心青年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其中2023年截至目前新增341人。

 

(上海虹口)


最后更新:2023/9/27 9:50:00